猫鱼

自由绘师,主业是插画,2014雪MIKU(初音未来)主视觉,灯MIKU设计者及绘师。
微博:weibo.com/catfish

回到顶部

(友情提示给第一次看到的同学,右边是我的图)

隔了好久我终于有空来回应这个问题了,我也不想在皮皮拉鱼这个仓库里放太多跟图无关的东西,所以换主号来说明。

转发方便看最下方的前文。

这个问题我是绝对不会回避的,这是很重要的事。

我再重复一次中心思想:我不介意有人学我,但是我介意有人COPY我。

众所周知我有个专门存放FF14同人图的子博,画了很多我和朋友的号,这是随便一部分归档截图:


太多了我就不贴全部了……

反正我就是画了好多好多一个黑皮人男和一个白皮猫男、穿新手服、涂鸦风格、背景统一用灰色处理的图。基本都是同一个表现手法,服装也是主打新手服。

然后有位同学一直挺擦边球的学我……看这里。(既然他都把图放出来了,那我就不挨个贴了)

也是类似的组合,一个黑皮人男和一个白皮猫男、穿新手服。



可以看出这位同学2015年6月的时候还不是新手服派的,最早画风也并没有学我,这太明显了没啥好说的。

到7月的时候开始画新手装了。但是画风没学。到这里还可以说是撞衫,所以虽然我看见了但是没说啥。

到了12月,明显的背景处理方法开始跟我相似,1月却又更新了一张上色风格完全不同的图,感觉这位同学的上色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固定风格,而是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

其实在绘画学习过程中这也算正常,问题是“度”,到猩猩这张,越界了。题材也学,梗也学,人物的配色和背景的上色方法也学,内容还跟我之前发表过的图一样,越界了就不对了。

于是我就发了前文这样一篇日志,指出这行为我不能接受,希望不要继续了。

作者本人倒是很快私信我,说是误会,但是解释了半天我也没搞懂哪里误会了,总之就是说“没有借鉴,这个颜色构图风格是怎么简单怎么来的”。然后作者自己提出要删lofter道歉等等,当时我在赶飞机,就回私信说要怎么做都随意。

(到这里的时候因为作者态度看起来没啥问题所以我也没打算公开什么的,所以这里就不贴全文了,如果作者本人有异议,由他贴或者在取得许可之后我贴全文都ok)


然后作者就把lofter清空,只留下这么一篇文章:


等等,大哥,我没说你抄袭啊!而且你跟你CP的事情怎么也扯到一起了?这锅我背不起啊!

等着等着飞机,又一刷,看到下头多了一句话:


前面都还好,这多出来的一句话怎么读都不是味啊。本来还像个因为知识不足无意中犯错,诚恳道歉的画风,最后更新的这一句是不是暴露了些许内心的……?

然后紧接着亲友同学也强势转画风,取得了当事人的许可,将私信公开(手机拍的不要介意,当时人已在老家):








没想到变成秀优越+欺负小透明了,这这,哭笑不得啊。 

等到再回来一看,作者已推翻自己前面所说的话,把所有图都再公开出来,连那篇隐约暴露内心的道歉文也删除了,反倒多了这么一篇说明?反驳文。

点此查看

其中提到的以前的图,因为当时作者把图隐藏了所以我没法贴。(这点下面的原文里也提到了)又因为以前那些真的是这里学一点那里学一点,尚在我接受范围內,所以没挨个贴。

没贴不说明没证据,倒是现在他都把图公开了,有兴趣可以自己看自己比较发表时间,其他我在私信里都说清楚了。

截图什么的跟创作毫无关系,也没说他抄袭,这些前面也都说过了。

至于星芒节那张,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学了个背景,尚在我接受范围內,所以那张图我没立刻跳出来说。

猩猩在我接受范围外,所以我跳出来了,就这么简单。

我就想把话都说明白,也希望大家不要喷他,免得回头他又要说我仗势欺人,我可没这喜好。_(:3」∠)_


我知道作者会觉得自己冤枉,觉得我在游戏里就长这样,我CP就长这样,新手服谁都有,猩猩也谁都有,怎么就准你画不准我画,我描着自己的截图画的怎么就成了“抄袭”了。

但是同学,你要知道画图是“创作”,怎么构图怎么配色,怎么取景怎么摆姿势,也都应该加入自己独特的部分,才能称之为创作,否则就是模仿。

我画黑皮人男和白皮猫男穿新手服,你也画黑皮人男和白皮猫男穿新手服,而我又比你画的早太多,你又关注着我看过我的图,还收藏过,说明你是“已知这世界上有人画了这样的搭配但自己也非要这样画”,在撞人种撞肤色还撞衫的情况下本来就属于高难度创作,但你还选择了撞场景,撞内容,撞取景,撞动作(猩猩手掩嘴的动作游戏里并没有,但是你跟我都画了手掩嘴的动作,我那是打哈欠,你呢……?),甚至还撞上色风格,撞背景配色……你看了我的图,已知我是这样的风格,还撞这么多,这种情况下,只能说“你·学·我”。而且学的太过分,“越·界·了”。

(吐糟一句,这篇反驳上写的明明是新手服比较简单所以才画的……这这,天地良心啊,FF14的新手服画起来简单吗?!超复杂好吗?!水手服那才叫简单吧……)

(作者还说自己颜色构图风格那么画是因为时间不多所以怎么简单怎么画……言外之意就是觉得我的上色风格太简单了特大众所以抄一抄也无所谓的意思么?感觉好像简约风格整体的遭到了鄙视哇……)

(还有同学你知道有一篇很有名的解释何为模仿何为借鉴何为抄袭的文章,例子是一个苹果么?你是不是也觉得苹果都长一样根本不可能抄袭啊?你数次提到建模一样就不算抄袭,诚挚的建议你去学习一下那篇文章……)


最后说一句,我不知道在你们心里“喜欢的大大”意味着什么。这次的事里,当事人及其亲友都提到“喜欢你的作品”,但又时时提醒“你是大大……”。平时没事的时候“大大”似乎是个荣誉,是被喜欢的,而出了事“大大”瞬间成了锅,好像“大大”就不该指出一处你们不知道的失误,生了气也不该表达自己的愤怒,要时时刻刻照顾“小透明”的心情,“小透明”犯错就该睁一眼闭一眼……

称号不是我自己给的,图力也不是躺着自己增加的,遇到什么挫折与其想着是不是别人针对你,倒不如多思考一下为什么别人会提这个问题。

本来想只指出问题不要说教太多,哪想到后面还有这样的展开。o(︶︿︶)o 唉


(以下是转发的原文:)

皮皮拉鱼:

更新2: 还在私信里骂我,我不blx一下都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了对不起自己了……

更新:

大哥,你跟你CP散不散跟我有一毛钱关系?散CP跟道歉又有毛关系?我让你道歉了吗?而你道歉了吗??你觉得我故意欺负小透明?挂你原因不是因为你抄梗抄元素抄画面,而是因为你是小透明?Excuse me?有这时间纠结还不如多自己想点梗好不?逼我说狠话?还是觉得我不会说狠话?


原文:                             

 @Ludvigsen  介个,我不得不来明确的说一下,这做的有点太过了,请不要继续这样了。

我是平时会默默刷tag的人,所以FF14的tag里有些什么我是很清楚的,从很早以前我就注意到了你在学我,从画风到选材到表现手法无一不学。我本身不反感有人学我,但是我反感有人COPY我,你能明白这其中的区别吗?

你可以有很多碰巧,碰巧是人猫组合,碰巧是黑白皮,碰巧也都穿新手服,碰巧都骑猩猩,碰巧都在原野走过,但是题材、取景、表现手法、故事性等等全都一样,这是你的作品还是我的作品?

第二张也是,碰巧都是星芒节,碰巧也是跟雪人合影,碰巧表现手法依然一样,这种节日题材有那么多不同的构图可以用,但却还是选了这么相似的,背景的处理方式也是,我不仅想问你,这是你的人生还是我的人生?

还有其他一些包括你现在删了或者隐藏的图,我都有看过,知道你真的学了很久,我一直以来想低调行事,不想对别人的创作方向提什么意见,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还是要说清楚。

我跟你素不相识也从未有过任何交流,我们经历肯定完全不同,我相信你肯定也有自己特别的经历,所以无论多喜欢我表现出来的,也不要COPY我的画面,画自己独有的东西,可以么?创作者应该自己追求独创性,并且懂得避嫌。

不想说教太多,就打住了。以前我也看到过一些直接用了我漫画里台词的,我也很囧,念于不是惯犯,我就没开口。并不代表我不介意,甚至以为我喜欢这个调调,对于无脑学我的,我从来就没任何好感。趁此机会说清楚了。

评论(6)
热度(160)
©猫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