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鱼

自由绘师,主业是插画,2014雪MIKU(初音未来)主视觉,灯MIKU设计者及绘师。
微博:weibo.com/catfish

回到顶部

我来说个事,大家纯当八卦看

预告:
近日会有新的大量证据+新展开出炉请大家敬请期待(。)

后续出来啦要看猛戳:https://cat-fish.net/post/db6cf_8d144c9

日文版的截图和证据更详尽(?)https://privatter.net/p/1121899



这事有点长,而且跟国内没关系,是我跟一个日本人发生的事,目前已经结束啦,写下来备份+提供茶余饭后闲聊话题,请随意看。关键字:FF14同人图,冒名


去年4月的时候我在Pixiv接到一条私信,是一个FF14日服的公会会长写来的,内容是请我给他的公会网站画个题图,带薪。看起来没任何问题,我就接了,然后画了,然后拿了钱。当时去信特别问了下说方便的话把公会网站给我,我也可以发个小小宣传,对方没给,并且説希望不要将图发到其他任何地方,想想有可能是特别私人性质的公会,于是我就一个字没公开提过,也再没问过他任何网站地址的事。

虽然他要求的公会网站题图的内容是他自己的号跟拂晓的NPC大家相亲相爱的图,压根没其他会员的影子……但是我觉得人家爱一人乐我才懒得管,也就没问。


本以为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他之后又説想继续画一张,还是他自己的号但是和一群小伙伴打巴哈T9的帅气战斗图。特别注明的是他自己的武器要发光(他是个骑士),至于小伙伴说的是「请随意」,看来也不是固定团的图。这张也顺利完成了。至于用途对方提的是「做桌布」。

之后又陆续接了一些,不仅FF14,也有原创角色,还有原创漫画的角色设定,不过还是以FF14的图居多。直到10月初他要求画个万圣节主题的图,内容是他自己和两个拉拉肥小伙伴。这是第一次接到含指定其他玩家的图。并且要求在万圣节活动开启之前画完。虽然觉得这个点有点奇怪,一般不都在活动开了之后看看今年送什么再画的吗?但是我依旧没多问,只是画完之后心血来潮在角落签了个名。


我签名是很随便的,有时候签有时候不签,想得起就签,想不起就算了。位置也随意,大部分写的不太明显。之前有张伊修加德的图其实就有签名,然而很淡很隐晦。万圣节这张图正好有个很适合签名的位置我就写了,然后颜色也比较深,比较明显。之后对方就来信特别询问:这个角落的マーク是什么?我说是我的签名呀,对方说「原来是签名,希望擦掉」。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特意出钱请人画图还要擦掉对方签名的,而且是个角落小小的标记,并不能看出作者名。到这里我终于起了疑心,就去信说,硬要擦掉也可以(毕竟付钱了),但这图到底做什么用能不能告诉我?

对方就回答和第一封信一样,「放在SNS之类的地方让FF14的玩家和本公会的成员看」。我实在想不出这样的用途有什么必要非得擦掉签名,就说如果在图下另外写上作者名也可以。对方又说因为要加个万圣节快乐的标题,所以不能附属。来去几封总之就是死活不肯留着那个标记,也不在任何其他地方给签名。到这里我终于觉得是不是该査一下这个人到底把图用在哪了。


结果很快就查了出来,lodestone真是没隐私,这个人在推特上有一个FF14专门的帐号,用来发我画的这些图和他自己的游戏截图,那话写的无论怎么看,都像是这些图都是他自己画的。虽然确实没明确写作者是谁,但从头到尾一句话不提作者,并且所有夸图好可爱好漂亮的话他都直接说谢谢。

插入:此人推特现在已锁,尸体:https://l.bst.126.net/cms/18031/404.html?1&2=/little_limo 

我把几乎所有的推文都看了之后确认了他确实是故意借此打擦边球,故意让人误解图是他画的,所以才打死也要擦掉签名。至于目的,我只能想到是花钱买虚荣。并不拿图来出本什么的,就仅仅只是发在推特上的样子。

虽然并没有实质上的经济收益,但是被人引导自己的图不是自己画的这种事孰不可忍,朋友就干脆在那张万圣节图(当时是置顶帖)下面回复问:这图不是猫鱼画的吗?

他立刻回复:这图是多人创作哟!是我和数个创作者朋友一起制作的。

然后他立刻把推特锁了。之后不久,把万圣节整条从置顶撤下,然后删了。

隔天?他又把万圣节图重新发了一次,将图上的万圣节快乐字体(只是字体)改了一下,写说万圣节快乐ver 2。朋友看到了又想问之前那张图呢的时候,发现被拉黑了。

到这里为止我都很清楚这件事了,他知道自己做的不对,心虚的不行,但又想要虚荣,被朋友把真正的作者说出来,紧张的立刻毁尸灭迹。说是多人创作,从头到尾图都是我一个人画的,他只是个甲方,什么时候甲方也被算作创作者了?这会我决定跟这个说谎的甲方拗断了,于是就去信将这些情况写了一下,并且告诉他:可以给我解释一下这些、尤其是多人创作都是怎么回事吗?

他很快回信了,说:「虽然图是你一个人画的,但是从角色选定到收集截图,再到收稿校稿,提出修正,最后发布等都是由不同人完成的,所以是多人创作没错。」

我想这人要不就是真心觉得自己精分成多个人做了一些甲方该做的事,要不就是想死鸭子嘴硬。于是去信表示,如果你硬要这么说,那我们也没的可谈了,合作中止吧。至于删推锁推的解释,则一个字都没提,直接回避了。

PS:这个人给我邮件时用的是弊社,然而怎么看都是个个人推,而且从头到尾都是以个人身份在约稿……装公司也就罢了,装公司画FF14算盗SE的好吗啊啊啊啊吐槽不能。


之后,我也将会把这件事在推特上说一下告知过他了,他也回避了这个问题。于是我在推上写了个长文(谢谢亲爱的么么),at了他,并且置顶了。然后他立刻将原本的推特ID改了,新建了个上锁的空号代替at。所以你们现在去看@little_ff14只能看到一个上锁蛋壳。更改后的ID是@little_limo,依然上着锁。并且火速把我拉黑了。我的报告推在这里。(两个人日文都不够用,拼凑写的请不要笑!!!!隔着语言之壁撕逼不容易!!!_(:3」∠)_……)

小tip:虽然上着锁,需要fo他才能看,但是此人因为爱虚荣,所以一般不会拒绝有人想fo他。如果有人好奇想看看他以前那些顶着我的图是怎么打擦边球的,可以试着去申请fo他……我觉得一定会被通过的。。。当然如果那些图他都没删的话。


整件事到这里就结束了,置顶推我会挂一阵子,反正我的推就跟BOT没两样,有兴趣的同学请随意围观。整件事所有的邮件记录、未上锁前推特的截图、每张图的推特和下面回复的截图,等等的证据都留下了,只是并没有想在国内挂这个日本人,所以就只是写了文字版。如果有需要,什么细微证据都可以晒呀,包括我画的分层图PSD……(这还需要吗!!!)


下面附录一下一些资料:

甲方:リリモリモ。
推特ID之前是链接


画过的图小图列表,我就直接截个屏了大家意会一下就好,有两个是修改版:

↑ FF14相关的图


↑ 原创角色「画图的女孩子」和原创网游题材漫画人设,这些没公开,具体要干吗不要问我!!!_(:3」∠)_……

↑ 当时推特的截图,自我介绍是illust制作。置顶的就是万圣节图。其他这样的截图还很多但是放出来太刷屏而且都是日文!!!可以看到发图的时候半个字不提作者且说的好像是他自己画的一样。



最后:

这个人说他要去找其他接受他这种做法的绘师继续合作,请大家注意此人不要上当——啊不过他是个日本人不会找到中国来的……他说了要找身边近的且有深刻交流后的(´・ω・`;)

而且最后一封邮件里他还说他认识SE的人呢……呢……再说更多就人身攻击了打住,虽然料简直爆棚。



PS:可能会有补充修改,或者有任何问题和好奇也可以给我留言,我很nice的不用害羞~

长微博之后再做我要先去做个筹备(。长微博丢连接太严重不做了,就这样吧!扩散随意不用告知我!

评论(14)
热度(143)
©猫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