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鱼

自由绘师,主业是插画,2014雪MIKU(初音未来)主视觉,灯MIKU设计者及绘师。
微博:weibo.com/catfish

回到顶部

同步

关于微博转的复制画风的问题。

(追加一下,主要指的是商业约图,不含私人约稿,更不含临摹学习)


自由绘师可以说有很多人是靠画风吃饭的。画风是一个绘师通过大量的练习,对生活的感悟和想法,加上自我提升,自我总结后凝聚而成的一个外在形象。没有经年累月的钻研是不可能获得自己独特的画风的。说画风是一个绘师的招牌也不为过。复制画风会直接影响到绘师的利益……

复制画风的事其实我也遇到过很多次了。而且有好几种情况:

1,约了一张图之后进行描图或拼接或大量复制等;(Q版尤其重灾)

2,交图验收的时候没有任何意见,发表的时候却发现主角的脸被改了画风,或被大面积改色;(很少见但我遇到了)

3,约了几张图后不约了,之后发现更新了大量学画风的图;(甚至原本约的图却还迟迟不更新导致无法解禁)

除此以外,还有大量学我Q版画风且作为商业插图使用的……

其实我对于以上所有情况都一直很不爽,很不乐意看到这样的事。但是碍于种种缘故,没办法阻止这种事情发生。图是卖给甲方的,甲方怎么用都不违法,所以作者没什么能做的……就算想在合同上避免也很困难,因为“学画风”这件事本身就很难被明确定义,界限也很模糊……所以对于这种事还挺无奈的。一直没说,借此机会说了,也算表达一下心中不满吧。

甲方有提前沟通过并且画师同意的不在此列,这里只讲在画师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情形。

不想挂任何人,所以不放例图。能公开的图已经都在微博里了。

最后放最重要的:

对事不对人!请勿对号入座!不挂人不撕逼!

对事不对人!请勿对号入座!不挂人不撕逼!

对事不对人!请勿对号入座!不挂人不撕逼!

 
 
评论(3)
热度(1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猫鱼 | Powered by LOFTER